那一天夢見,我問你有沒有好一點,你清楚的口吻回答我:「有!」

  

  前一天,牙關都咬得這麼緊了

一直以為即使在眼眶轉再多圈也不會掉出來

最怕被你看到,還好你沒注意到

其實不是為那一刻認不得我而難過

已經不在意你記不記得我,不重要了

而是我當下想聽卻不能聽懂你說的任何一個字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2016.2.21

 

  一直以來回家的原因都很簡單。

長大,是把時間抵著皮膚的刃,玩樂的生活一直在流失

取而代之的是對家人的思念,被問到總是回家

其實就是單純的一個字:想 

家人就是這個字的濃縮

一直不想用「外公身體不好,回去看他」這個事實去回答

好像說出來就變成不可逆的狀態。

  這次回家,你不能坐著太久了,但話清楚的多

以為你戴了假牙,你也以為你戴了假牙,但....其實沒有,只是你不知道

12049662_1070676566325589_5665252334467398530_n.jpg

 

很開心能夠推著輪椅一起走走、曬曬太陽就是最值得的事

就像小時候一樣,那時爸媽上班沒空

你騎著紅色金旺,我被擺在龍頭與座椅間的小三角椅

到山上種菜(搗蛋其實)、接我放學

02.28近一個月以來最好的一天。

當天回來已經很疲倦,還洗了澡,已經是這一個月最大的運動量

  次日,要回學校,推著你到後門的小坡上曬太陽

一直都是我說你聽,頭就這樣靠著我的胸口好久好久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2016.2.28(你的生日)

一直以來預期的,都比實際的深刻很多很多

關於那些不安的可能

假設了千百回,還是抵不過一個當下的難以接受


【line】

媽:天冷有沒多穿,今天咪聽嗎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[pm9:50]

【電話】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[pm9:50]

:這禮拜應該沒有要回去,阿公還好嗎?

:住院了,在省豐,明天輪到我去顧

:為什麼沒說啊?明天我去看他

:想說你應該要忙咪聽

:什麼時候的事

:禮拜二住進去的,狀況很不穩定,醫生有要我們簽同意書了

(這段沉默感覺是我跟媽通話停過最久的)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2016.3.10

週五有了一個不願意的理由,不必到實驗室

驟降的溫度在台中更加有感

省豐急診室5508病房看著阿公病懨懨的蜷在病床上

吃得少,瘦得幾乎像層紗的皮膚覆骨頭上

置著呼吸器和鼻胃管,身上還有大小的管線接著儀器

上一次,是考大學時的榮總

那時也是,看到我的第一眼,眼睛睜的好大

透過氧氣罩看著欲言無聲的嘴型

乾癟的雙頰還能擺出微微笑的表情

只是這樣的動作就耗費很多的力氣(他們說是8號住院以來明顯的表現

之後的六七個小時都是昏睡

不時痛苦的皺眉、甚至眼球上吊的情況

抽痰時尤其痛苦,濁黃的液體參半著血水

那種感覺像是深至鼻喉十幾吋撕扯著管壁

連同旁人的心一起撕起了一大片

有時就這樣盯著外公和那些儀表,十幾分鐘

思緒拉扯千百回

一面希望就這樣靜靜地離開吧

一面自私的希望能多陪我們一些日子

每當這種情緒上來,就在咽喉的位置不上也不下的盪著

焦慮和不安全都參雜在病房的空氣中

 

和媽離開病房,在醫院附近走著繞著

找到間7-11坐下

聊著家裡一切的一切

聊著幸好有阿弟照顧阿公,沒有人能做得像她那樣好和那樣細心了

 

直到晚上爸下班來醫院,三個人出去吃個飯

之後外帶晚餐給阿弟

回來大概七點左右

記得阿公還沒住院時

每次回學校都會說再見、下禮拜再來看你

這時的外公仍然昏睡

坐在病床左側握著他的左手

包括仔細端詳他的面孔,如果可以,希望時間能夠慢一些

這樣的狀況如何安心在離開的時候承諾再見

就在準備離開時,喊了聲:阿公  我回學校囉

之後的景象

大概是他臥床以來眼睛最有神的時刻

像是要好好把我看清楚那樣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:下次再來看你 (還是脫口而出了)

那樣的眼神維持了好久好久

直到媽低頭轉身,喃著:快走~快走

表情像在說:不走你會捨不得走

 

離開醫院,依然濕冷的外頭,腦袋整個畫面還是外公眼睛睜的亮亮的樣子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2016.3.11

 

坐在實驗室延伸半隔出來的小房間整理著GPC的數據

盯著電腦螢幕,手機就躺在螢幕下方

第一時間Line的訊息亮起

 

「阿公走了,早上3:45。」下午1:11

阿弟在半夜打給媽的第一句話:阿公回家了!

 

平靜到連自己都覺得反常(我想是懸著的心霎時蕩然無存

拿起手機輸入:什麼時候可以去看祂?

硬著頭皮統計完資料,走出實驗室

關上門,不知所措的蹲在門邊,想著該不該打個電話給媽

唯一確定的是我聽到她的聲音後,下午肯定上不了課

索性將週二的英文課聽上完

在和媽通電話---

 

不是身處異鄉的緣故

而是規律了接近六年的學生日常

每每回台中就是另一種生活

因此安穩的覺得這一邊好 另一頭應該也是平衡的安好

平靜地和媽通完電話

感激晚上與好友們吃吃到飽,是真的好笑到肚子痛

隔天,中午聚餐也是

感謝這些陪伴,這些相處是現在能如此理性打字的緩衝

深刻體會如果獨自腐化結果可能又會開啟兩三年前的黑暗時期

與其如此不如認真的分心,這也是這兩週來努力去做的事

也是第一次強烈的希望自己能一直待在斗六

好像這裡的生活能蓋過這些似的

 

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,覺得任何事情都能夠獨自消化,從來不是為了保有所謂的神祕感,畢竟所有情緒跟他人沒有任何牽扯,請速都覺得是種打擾人的舉動。

最近待在實驗室贖之前愜意生活的債,論文是分心好幫手!感謝那些逼我回家的喧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-2016.03.15

 

--關於告別--

守靈的這些日子,偶爾還是抵不住那些不定時漲潮的情緒

一部分必須適應長久以來的習慣跟依賴

剩下的部分大概都是愛吧

房間.jpg

(阿公離開後並沒有接回家,只剩整理好的房間)

而一直到牌位前,嘴角顫抖的無法言語

之後的時間一直摺著紙蓮花

直到後來開冰櫃時,看著祂,像是睡著了

為什麼媽媽他們要哭(.....隨後才發現自己擦著眼淚

牛奶糖.jpg

小時候什麼東西都好像會放大一樣,不記得牛奶糖這麼小一盒啊!

從小就是個不愛糖的怪小孩,但祢每次拿給我還是會收進口袋

導致口袋常常爬進螞蟻或是因為體溫

打開時沾黏了大半在包裝紙上,用門牙一點一點地刮下

隨著時間和你的健康,所以不再吃了

牛奶糖的味道變成想念,具體的存在著

 

 

每天都有些親友來捻香

那些最撫慰的,都是媽媽不請而來的那些朋友(由於媽媽的店休多日和各種機緣

像是一層層ok蹦,緩解直到可以輕撫那些不捨

阿公是個非常怕麻煩別人的人,關於這些都是低調

在家裡也擔心影響附近鄰居店面,這些都像是安排好的一樣

2016.03.08 從家裡換到加護病房

2016.03.15 阿弟電話裡第一句話說:阿公回家了!

2016.03.22 告別式-火化

兩個禮拜結束這些,到加護病房時

和媽說:原本我要走了,但我看見你一直哭,所以回頭了

這是後來媽抱著我邊哭邊說的,當時比自己想像的冷靜非常非常多

從來都覺得,阿公的離開,將是至今以來不能承受的痛

也許因為這樣,在最後的日子

祂承受了器官衰退老化必須仰賴儀器的生活

那些畫面一點一點侵蝕我希望他活下去的愛

轉為:離開吧!我不想看你在受苦了

所以祢最疼的我和媽

至少有一個能保有理性的安慰對方

 

-告別式當天-

位置上坐滿了親戚,至親的兩位姑婆始終沒有停止哽咽

看著這些更加確定祢的離開

 

算是孫字輩裡最得緣的一個,至少在這23年

過程中大部分時間,望著牌位後的相片想著

懂得珍惜的時間點回朔到四五年前,非常接近失去他的時候

那時候開始學會陪伴

擁抱是我覺得最溫暖的表現

到後來每次道別,即使外公高齡84歲了,仍能感受到他非常用力的回抱著

有時還會提醒我:抱一下!

走了的時候,除了再見,還加了句謝謝

有句歌詞是這樣唱:我能做些什麼,微不足道的關心收下吧!

大願寺.jpg

這七天的意義

這樣的陪伴加速淡化那些濃稠的不捨和難過

一直以來祢像是一位慈父陪伴著童年到現在

相處的時候像是回到最單純的兒提時代

直到離開了依然覺得祢一直在身旁

謝謝祢讓我有這段時間的陪伴,教會我愛人這件事情

自私的請媽幫我留下這只祢戴了最久的手錶

寫完了,長大了,不必再牽掛,祢在另一個世界好好的。

735174_1067596506633595_1535075518315579100_n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e 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